English

我不是名人怎么办

未成名演员如何保护自己
2000-07-17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李皓 我有话说

随着影视行业的发展,部分演员成了大腕明星,而更多的演员则还过着默默无闻的生活。这些人在拍戏过程中的正当权益甚至都会受到侵犯,其具体表现为合同的不规范,被克扣报酬等。好多演员都身受其害,可是却都敢怒不敢言。

未成名演员如是说

演员甲:我们年轻演员在拍戏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种不公平的待遇,我们不像那些大腕明星那样有自己的经纪人,可以维护自己的利益,更多的时候像我们这样的年轻演员签合同只是走走过场而已,合同大多是倾向公司一方利益的,甚至有些合同是公司已经拟好的,只等你签个字,根本不向你征求意见,而且明告诉你:“现在演员多的是,你不拍,很多人等着这个角色呢。”好多演员怕失去机会,更怕得罪公司,只好忍气吞声。我不是没想过打官司,而是我们首先没有那个经济实力,而且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何况如果你得罪了一些大公司可能以后再也没有合作的机会,一些运行得比较好的大公司是有一定垄断性的,如果得罪了他们,可能以后都没有公司敢跟你合作的,而且你也不知道花了那么多时间精力去打官司的结果会是怎么样的。很多演员都想忍一忍就过去了,现在我们没出名,等有朝一日出名了一切都会好的。”现在我拍一集电视剧可能是几百块几千块,可等我成名以后一集就是几万几十万,很多演员都有这种想法,“我现在做孙子,以后做爷爷”,其实这种想法本身就不健康。

演员乙:其实在我们这个圈中这样的事好多,比如说原先谈好了拍几集电视剧每集1000元,可拍完以后只播两集,结账的时候只付给你播出的钱,大部分演员遇到这种事更多的是让一让忍一忍,现在演员这行同其它行业一样不太景气,只有很少的大腕明星们比较得意,在这样一个僧多粥少的情况之下,大部分的演员还是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大部分的演员不知道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某些运作得比较成功的公司利用演员们急于成名的心理,在拍戏过程当中克扣演员的薪水,或者结账时只付给一部分薪水。演员这行江湖属性太浓,这一行流行这样一句话“要做演员,要先学会做人”,这个做人是看你会不会变通,能不能忍。而且大部分演员都比较浮躁,都急于成名。我个人理解一个比较正确的演艺圈应该是明白人描述的那种水分少一点,暧昧的东西少一点,不浮躁比较踏实,比较智慧的理解名和利的关系,摆正自己的位置不盲从,有个人看法但不是耍小聪明,现代人理解问题的角度多了,耍小聪明的人也多了。

演员丙:我本人现在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但我的朋友有过这样的经历,那时有一个剧组和我朋友谈到海南去拍一部戏,没开机的时候谈得特别好,给的角色也比较适合,合同都签好了,可一到了海南一切完全和谈时的不一样,角色也不好,到结账时剧组还一再往下压价,因为像我们这样的小演员,刚刚出道,遇到这种事只有忍了。剧组是一个随机的集体,当时如果能解决得了早就解决了,如果解决不了剧组一解散,你去找谁呀?谁都不会理你的。

演员丁:我也遇到过这种事,当时我同一个剧组谈好要拍一部电视剧,合同都签好了,但开机时,剧组说要临时换人,后来虽然仍旧用的我,但合同上写拍摄十天就付一部分报酬,可十天过去了根本就没给,后来我又白给剧组拍了半个多月的戏,非但没给报酬,剧组还觉得你是应该的,一点不感激我。就因为我不是大明星,如果是某个大腕、明星,他们是不敢这样的,她情绪激动地说。我总觉得现在演员保护体系还不够健全,现在演员们拍戏的价位很乱,大腕明星们一集电视连续剧的报酬高达六万、八万,而普通演员只有几千、几百还有的更少,我觉得应该给演员定一个位,你是什么样的演员,应该得到什么样的酬劳都该有一个标准。

明星如是说

当记者电话采访一位现在比较红的演员时,她说:“以前上学的时候也遇到过这种事,但后来有了自己的经纪人就很少遇到这种事了,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出名的,可能是机遇吧,做演员的都该有自己的经纪人的,你看在国外,明星们只要演好戏就可以了,根本不用为其它的事费心的,可在国内演员们又要拍戏又要同公司讲价钱反正挺累的。应该有个什么机构给予演员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导演如是说

导演郑军:现在演艺圈有这样一种怪现象,一些年轻演员因为某一部电影或电视剧走红之后,立即在短时间内成为一名偶像,偶像让好多人崇拜,他们既不是什么伟大人物又不是对国家和民族有多大贡献的人,他们那瘦弱的肩头还承担不起这么多人的崇拜的。演艺圈同其它行业一样,也存在着相当强烈的行业竞争,演员这个行业比其它行业更突出的特点是有着相当大的机遇问题,可能很多演员他的表演才能及其它各方面的素质都很好,但就是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所以这个机遇很重要。而且做演员的可能你没出名的时候什么都不是,可是一旦出名了会给你带来好多,名利、财富,所以演员有“先当孙子后当爷爷”的想法就是不健康的,有这种想法必然会导致一个恶性的循环。

导演王小列:我没有遇到过这种事,因为我没做过副导演,演员们的报酬在剧组中都是与副导演直接联系的,如果是一些剧组中主要角色有合同签定,那就好一点,就起码有点保证,如果是群众演员那就真是没有什么办法了,这样的事跟整个剧组的整体素质有关,也跟副导演个人的素质有关,在一个剧组中财务的支出都是与副导演有直接关系的。现在演员的体制还不健全,没有什么条约和机构能够直接起作用,所以现在遇到这种事真的没有什么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